首页 >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多项创新科技尽显大国风范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多项创新科技尽显大国风范

来源: 永清孔雀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18-11-22 17:44:50 发布时间:2019-08-23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国家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建设在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的超大型国际航空综合交通枢纽。大兴国际机场2019年正式投入使用,4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达到4500万人次。同时后期建设同步进行,到2025年实现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2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0万吨;2040年再建两条跑道,达到6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400万吨。

作为世界最大的航空枢纽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不仅外形华丽,而且采用了众多世界一流国际领先的全新科技,如此时代大手笔,唯有中国制造!

荟萃全球领先科技 创造世界之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已集成了100多项技术创新,使用了住建部所推广新技术中的10大项、48小项,申报专利27项。

航站楼一系列系统都创造了世界之最,包括航站楼直立锁边金属屋面系统、航站楼无横梁幕墙系统、大面积超白玻璃应用、C形柱顶铝结构天窗、智能遮阳天窗玻璃、综合楼双层通风玻璃幕墙系统等,其规模和设计都处于世界领先行列。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举目可见的屋盖便率先在世界上进行特强龙卷风风揭实验论证,实验中可抵御17级的特强龙卷风。

中国首个3A级节能建筑,全方位考虑节能环保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及停车楼项目荣获国家绿色建筑最高标准“三星级”,以及节能建筑“3A级”双认证,是我国第一个节能建筑3A级项目。航站楼除采用可开启高侧窗和自然采光带外,还在室内空间采用高效过滤PM2.5措施,公共区域全面采用LED智能照明灯具,全方位考虑节能环保。

世界首次高铁下穿,无缝对接“零换乘”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从设计之初就秉承“零换乘”的先进换乘理念,引入高铁换乘,其航站楼将成为世界上首次高铁下穿的机场航站楼。北京地铁大兴国际机场线、京霸高铁、廊涿城际、S6线等多条轨道交汇于此,同时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地下还预留了2条轨道交通线,多维轨道交通将京津冀紧密相连。

北京火车站塞进航站楼里

大兴国际机场选址的位置非常讲究,在北京、天津和新区中间的位置上,除了高速公路外,大兴国际机场地下巨大的轨道交通网可以把京津冀周边的旅客快速运达。据介绍,共有五条轨道线路在机场外围整合并列为一组,沿大兴国际机场中轴贯穿航站区,依次分别是,京霸城际、机场快轨、R4/S6、预留线和廊涿城际。也就是说,大兴国际机场的地下东西两侧是城际铁路和高铁,中间三条是机场专线和地铁。五条线路站台区总宽度约270米,相当于把整个北京火车站塞进航站楼里,这在全球都堪称壮举。

下了高铁,有扶梯直接到大兴国际机场的楼内,这种设计在全国也是首创,换乘非常便捷,人们从丰台火车站坐高铁可以直接换乘,或者从新区坐高铁到大兴国际机场,甚至从石家庄、太原都可以乘坐高铁到大兴国际机场。

航站楼支在1100个橡胶垫上

要想实现这种世界创举,需要解决和克服巨大的设计和建设难题。考虑到高铁会以300公里的时速从航站楼下方穿过,为了有效缓解地下轨道运行的震动对于航站楼运行的影响,技术人员专门设计了横间的隔震技术——这是航站楼工程最大的亮点和难点,属于国内首创。设计师解释说,新机场航站楼的柱子并非直直的由上而下,而是每个柱子在地上地下的交界处都支了一层橡胶垫,所以,整个航站楼不是硬硬地戳在地上,而是支在1100个软软地橡胶垫上,这也使新机场成为全球最大的隔振建筑。

北京南部崛起,永清空港产业集中爆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必将极大地提升南部区域产业层级,将与首都机场构成“双枢纽”运行,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引擎。在首都第二机场的带动下,永清特有的区位优势所带来的其在航空产业聚合方面的发展先机,实现未来城市升级

声明:本文由入驻焦点开放平台的作者撰写,除焦点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焦点立场。